close

公主的第一張成績單下來了。

前些日子帶公主去高雄醫學院做生平第一次的「心理衡鑑」,也就是所謂的「智力測驗」...

慶生01.jpg  

結果(發展月齡)與屁媽屁爸預測的差不多,落在中度發展遲緩的範圍。

雖說已先做好心理建設,免得成績不如預期時會很失望;如今做出來結果落差很小,似乎卻也高興不起來呀...

 

除非是要求特高,否則鮮少有正常兒的父母會主動帶孩子去做「智力測驗」吧!?

然而,特殊兒的父母卻是年年(兩年)幫孩子煥發手冊時要到醫院驗收努力結果,

入公幼或小學時,更要做測驗以了解(接受?)孩子與正常兒差距多少的事實。

 

這對我們來說挺殘酷的...畢竟特殊兒身心發展的速度原本就跟不上生理年齡發展的速度,

這樣的評估測試,感覺往往是反覆在父母心上戳一刀...

甚至聽過有家長說醫生的回話更讓她傷心:「你的孩子沒變重度已經很好了,你還希望他從中度變輕度嗎?」

 

其實公主自己有自己進步的速度,屁媽都能明顯的感受到!!

特別是 「與父母的親密感」─ 與他人建立關係能力 這一塊(六個發展里程碑milestones中第二項),終於在四歲多時建立起來。

(當初三歲剛入兒童發展中心,完全沒有分離焦慮,無所謂媽媽不在身邊,也不哭鬧...

雖說沒有適應環境的問題,但這是一種假象,實質上是公主與環境、人沒有互動;

現在的公主,在屁媽要離開學校時會有情緒反應,想跟屁媽回來,但經由言語溝通解釋後會乖乖跟老師進教室...

這是很大的進步,會有分離焦慮,但認知上又能理解學校要求,會信任媽媽(會再出現),

連這一次去衡鑑都能在媽媽鼓勵下乖乖跟心理師進評估室評估,並且情緒平穩的做完1個小時。

這是很關鍵的一個里程碑,對於公主情感(社會互動)能力發展非常重要

(能有親密關係的基礎,才能發展更進一步的社會互動)

雖說這原屬於6個月到1歲半嬰兒期應該有的發展,但晚到總比不到好。

 

上個月公主剛過完生日,看到拍照中的她調皮的樣子了嗎?

屁媽對公主要求一直不高(並不是因為她特殊),只是單純的希望她「快樂、健康、平安」的度過每一天!!

教育(養)是屬於父母應該要有的責任與努力,孩子只要負責從父母的引導、玩耍中學習就對了。

不論孩子是否特殊,生養了就一定要教育;哪怕雙薪家庭陪孩子時間很少,最起碼睡前共同閱讀一定要做到。

 

教養公主的這一路,很感謝有許多良師益友協助屁媽與公主;

在學校老師們把公主從野人調教成小公主,在各項課程中老師們把公主不足的能力慢慢提升起來,

在家裡更要感謝火爆教頭─屁爸,用了許多蒙氏(蒙古大夫式)的手法點會這妞許多觀念,

相形比較之下,這掌管公主吃喝拉撒睡的屁媽應該要更加努力啦~><~

 

整整學了2年,公主才會「吹」蠟燭,

(因為公主愛過生日,所以為了要讓公主學習,常三不五時就點了好幾個蠟燭來演模擬劇,這妞可開心了^^)

但是猴急的她往往真到要「吹」蠟燭時,又力道過猛變成「噗」蠟燭!!

有影片有真相,文末就來開心一下吧!!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